English

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

——武汉市农村开展“三个代表”学习教育活动侧记
2001-03-2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 斐 通讯员 周国杰 我有话说

在搞好理论学习,打牢思想基础的同时,紧扣农业、农村和农民工作的突出问题,切实进行整改,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。这是今春以来,武汉市在农村开展“三个代表”学习教育活动时取得的一条重要经验。不少干部感慨地说,只有俯下身子,才能听到群众的心声;坐着车子隔着窗,就是骂声也听不见。

查摆问题勇于揭短不怕痛

2月5日,立春的第二天,湖北省委副书记、武汉市委书记罗清泉走进江夏区段岭庙乡段岭庙村老党员舒道风家。一进门罗书记就握着主人的手问寒问暖,热切地说,“我这次来是听听你们想什么、盼什么,要求我们干部做什么。”舒道风回答说:“去年乡政府组织我们参观了全乡的西甜瓜、蔬菜示范户,希望今年多组织几次……”是的,武汉农民最盼的是致富、最缺的是“门路”、要求干部最多的是下基层、送服务。

按照市委的要求,武汉市的一些农村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切实把自身摆进去,查思想、查作风、查工作。江岸区谌家矶是个农业街道,街工委一班人在分析这几年工作时,书记盛向前勇于给自己“开刀”,他说:“我抓企业年头多了,思想上怕乱求稳,顾虑也多了;工作熟了,惰性来了,闯劲也少了”。一席话说得班子成员顾虑顿释,心通气顺,劲头十足,表示一定要以优良的党风、政风凝聚人,把农民的注意力、兴奋点引导到发展致富上来。

享有“楚天第一乡”美誉的洪山区和平乡党委针对部分干部出现的“小富即安、不思进取”的思想倾向,深入开展了“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”大讨论。对照“三个代表”的要求,算“三笔债”:“一算党培养我,欠党的没有?二算群众推举我,欠群众的没有?三算拿着高工资,欠纳税人的没有?”干部们思想震动很大。他们说:“是党组织培养了我们,我们就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,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。

改进作风俯下身子沉下心

党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战斗力。武汉市委坚持把改进党的作风作为提高干部素质,密切干群关系,解决农村突出问题的大事来抓,大力倡导“把情况掌握在基层、把形象树立在基层”的“一线”作风。

2月上旬,市长王守海、市委副书记韩忠学、赵零、程康彦等带头下到各自的学习教育活动联系点,调查研究,指导工作。市领导的率先垂范鼓舞了广大农村干部,他们把学习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,与农民同吃、同住,在群众中听真话,察实情,问良策。洪山区委组织540名机关干部,打着背包走进全区8个乡镇540个农户家中,一对一地查实情,谋发展。2月8日,区里又组建14个工作队,分赴14个欠发达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。同时,100个区直单位对口深入到100个村,实地解剖问题,提出整改对策。

改进工作抓住重点求实效

2月8日上午,武汉市副市长涂勇带领市文明委、市交委、市自来水公司、市城市开发总公司、市规划办的负责人,实地考察了武汉市未来七大卫星城之一的常福镇联系点,他在现场解决居民用水和收看有线电视的难题后,语重心长地对随行人员和区领导说:“常福新城建设我们责无旁贷,送常福一个好的规划,比送钱送物更有价值。‘三个代表’的学习,就是要多办一些农民看得见、摸得着、管长远的实事、好事。”他的话讲完,100多名围观群众一齐长时间地鼓掌。涂勇掷地有声的一番话,表达了市委、市政府努力实践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造福武汉人民的坚定决心,道出了300万郊区农民群众的心愿。

武汉市政府也要求农业、教育、电力、科技、环卫等涉农部门,按照“三个代表”要求,转变工作作风,把工作落到实处。农民张海香说,“三个代表”的学习教育活动,为我们送来了致富经、及时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